屋梁松因最适合做房屋的栋梁而得名,它是美国黄石公园分布最广的一种松树。这种松树有一个特点:它的松塔鳞片极为紧密,即便是被打落在地或者饱受狂风烈日的考验也不会张开。只有在一种情况下,这些鳞片才可能释放出种子,那就是在强烈的高温作用下。
想想看,如果你是一颗屋梁松的种子,当春暖花开,别的种子都在生根发芽,准备成长成参天大树,而自己却依然被迫过着暗无天日、与世隔绝的生活时,你会不会因命运的不公而悲叹落寞甚至是愤怒诅咒呢?
也许你会,也许你不会,但是不管怎样,我们都不能否定:大自然的安排是有其深意的。一旦闹起干旱,夏末秋初时,森林中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就会极大。当山火来临,大片大片的树木被烈火吞噬时,屋梁松的鳞片却会如鱼得水,迅速打开自己,释放出储备已久的种子。
由于有坚固的种皮保护,屋梁松的种子完全可以平安度过火灾,所以,成功逃出“牢笼”的它们只需要欣然地等待大火熄灭。大火熄灭后,被烧成灰烬的动植物会为土壤补充丰富的养分。有了这些养料,再加上没有其它树木的竞争和遮蔽,屋梁松生长所需要的空气、阳光、水分、食物等都会特别充分,结果自然,它们会破土而出,随意生长了!而由于黄石公园里树林遍布,发生火灾的机率很高,所以久而久之,屋梁松成了公园中分布最广的树种之一。
别忘了,火灾只是个条件,最大的功臣是把种子深锁在黑暗中的松塔。